museums_london

museums_london

Wednesday, January 18, 2006

博物館介紹: 巫館恫 嚇破膽博物館

每趟出門,遊博物館幾乎是指定動作。每個城市必遊的博物館我差不多都到過了,說的是大英博物館、故宮博物館等等。近年我銳意發掘新意思,參觀那些奇怪有趣的博物館。在英國康沃爾(Cornwall),我就發現了一所詭異的巫術博物館(Museum of Witchcraft)。


來到英國康沃爾北部,第一個感覺是,這個鄉郊地區與山海相依。像我第一站停留的小城鎮Tintagel,面向無際大海,沿岸盡是被海浪日月拍打的岩石,即使滿目藍天碧海,卻也沒幾個遊客,極有天涯海角的况味。


13世紀城堡 擁抱海天一色
傳說當年英國亞瑟王(King Arthur)就在Tintagel出生。此處建有一座13世紀的古堡Tintagel Castle,我緩緩登上,才發現古堡已剩下破瓦頹垣,只能依稀看出一個個瞭望台,現在都成了遊客的觀景台,讓他們鳥瞰英國西南部的海天一色。


偏僻小石屋 通往詭異世界
不過,看海看古蹟還是其次,我此行最想看的,還是朋友口中英國唯一且詭異陰沉的巫術博物館。博物館距離Tintagel約10公里,坐落於小海港Boscastle之內,有點偏僻。它不似我過往遊覽過的那些面積廣大、建築精緻的博物館。眼前的Museum of Witchcraft,只是一座典型的英式鄉村老石屋,除了門口那個標記,完全看不出是間如此獨特的博物館。


這間小屋是世界目前擁有最多與巫術有關藏品的地方,自1960年成立,快有50年歷史了。博物館創辦人Cecil Williamson本身就懂得巫術,曾經在英國Devon開設巫術博物館,但早在數十年前的英國,居民對巫術非常抗拒,認為是妖邪之術,遂將Williamson趕離當地。Williamson輾轉把展館遷至Boscastle。也許小鎮人口不多,巫術博物館終能落地生根,更成為當地唯一的景點,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。館內的展品除了館主的藏品,也有不少由其他同好捐出。亦有說這地區曾是英國巫術最盛行的地區——因為康沃爾屬英國偏僻地區,沒受過什麼破壞侵擾,能夠好好保存這些遠古文化。


對於巫術,我自問所知甚少,幾乎仍停留在童話故事的刻板印象,以為巫師一定又老又醜。館內展品五花八門,既有昔日用作治療不育婦女的陽具象徵之物,也有裝着不同藥材的巫師專用藥瓶,當然還少不了最經典的巫師掃帚啦﹗看介紹才知道,原來巫師也有好壞之分,籠統稱為白巫師(好)與黑巫師(壞)。巫術有如一種信仰,透過施行魔法而達到不同效用。


女巫如明星 英萬人習巫術
我最大的疑問是,現代還有巫師存在嗎﹖館內人員告訴我,自1951年開始,使用或練習巫術在英國已屬合法,目前在英國,還約有一萬名巫師在修習巫術。基本上,在英國每個城市、無數村落,巫師們還在悄悄地施展他們的魔法。而且還有不少極具知名度的巫師,如女巫Patricia C. Crowther,便經常出現於各大小媒體為大眾解答各種疑難,儼如明星,深受不少人崇拜。


臨離開時,我好奇問問館內員工,有沒有學習巫術。沒想到他坦白的回答﹕「若對巫術沒有興趣,根本不會在這裏工作。」不過他一再強調這是私事,不欲多談,我也不便多問下去。說到底,即使對巫術了解多了,我還是對這種「信仰」抱有很大疑問,也不確定是真是假。走在博物館中,感覺的確陰森恐怖,若大家有興趣來參觀的話,真要有心理準備啊﹗


Museum of Witchcraft
地址﹕The Harbour, Boscastle,Cornwall, PL35 0HD
電話﹕+44 1840 250111
網址﹕http://www.museumofwitchcraft.com
開放時間﹕不定(可上網查詢)


Kookie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60117/12/1khpt.html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的文章我看了,非常好,我链接到我的网站上去了。
英国签手机网站全面介绍